|| 文章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研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交流会


   

3月23日,公共外语教研部举办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交流会,会议由公共外语教研部主任吴影主持,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会上,吴影主任解读了公共外语教研部课程思政规划方案,并对前期三个教研室的课程思政研讨情况进行总结,并转引习近平主席关于课程思政的的论述,强调作为大学英语教师,我们有责任守好我们负责的这一段渠,同时也相信我们有能力种好属于我们的责任田,确保大学英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随后,来自三个教研室的三位教师代表分别就本教研室课程思政的研讨成果进行汇报:
杨艳慧老师(第一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China in Transition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结合单元主题,引用全球高铁里程数排行榜动态视频及不同时期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图片,展现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及地位的变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意识到国家的发展和个人的努力息息相关,应立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学习,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针对城市化对城市和乡村的影响这一主题设计小组讨论活动,通过参与课堂活动,学生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并在课后完成写作产出任务,实现“做中学、学中思。”教师点评总结时鼓励学生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提升其建设乡村、扶贫、支教的责任感,培养其甘于奉献、敢于拼搏的精神。
李吉老师(第二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Living Green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课堂主要采用主题式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和自主学习的模式,通过学生讨论─教师讲解─学生反思等步骤进行。学习中,同学们带着极强的好奇心和积极性,归纳了作者一家人战胜困难成功实现自给自足“绿色生活”的9大措施,也领悟到“绿色”、“和谐”、“创新”、“挑战自我”、“坚忍不拔”和“同心协力”的深刻含义。通过个性化的课堂活动设计、篇章的图示化展示、丰富的互动形式带领学生探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及途径,学生在进行有效学习产出的同时,提升了环保意识,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增强了对国家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明发展道路的自信。同学们表示,要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习惯,学好专业,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王萍老师(第三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Drums in Space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结合单元主题,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习近平主席关于“仁爱”民族品格的相关论述,引用讲文明、懂礼貌的相关视频和图片,组织“头脑风暴“教学活动,学生了解中华民族礼仪传统,积累相关英文表达,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养成厚德仁爱,文明礼貌的道德品质。同时,在学生了解本篇文章主人公为实现梦想,摆脱困境所做努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艺术类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的优势,组织小组教学活动,要求学生用思维导图的形式简要复述文章大意,突出“大胆探索,敢于创造”的思政理念。通过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将英语与其专业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大胆探索未知领域的信心和勇气,培养学生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增强学生改革创新的意识。
本次交流会给全体教师带来了全新的课堂活动设计理念及生动的教学体验,给大家的思政设计提供了借鉴和思路。活动结束时,大家均表示自己收获满满,并有意继续参加此类活动,与同行交流互鉴,共同创新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