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研部第四期教学工作坊活动简报


 

4月30日,公共外语教研部组织了第四期教学工作坊活动,主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交流。本期教学工作坊由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室主任杨艳慧主持,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三个教研室的三位教师代表分别就本教研室课程思政的研讨成果进行了分享:
韩乐猛老师(第一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Job Hunting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结合单元主题,通过小组讨论、思维导图、即兴演讲等活动方式,帮助学生积累就业相关词汇和用法。从职业规划到素质教育,从就业准备到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职业精神进行了阐述。随后通过学生对就业技能的讨论,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职业素养,认同“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让学生明白热爱和尊重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是公民应当遵守的基本价值规范之一。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应努力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今后的就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最后通过引用习主席的金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王艳丽老师(第二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Friendship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通过演讲汇报、小组讨论、翻译训练、写作训练、谁是卧底等活动方式,让学生了解友情的定义,以及论语中“朋”与“友”的区别,提高学生关于友谊话题的表达能力;通过儒家五常的翻译练习,帮助学生识别什么是真正的朋友,树立健康的友情观。
随后王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吉林大学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吉林大学在教学目标设置时注重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思政目标的一致性和融合性,让大家深以为然,深受启发。一方面大家认识到,想要做好课程思政,前提是武装好自己,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思想深度和政治高度;另一方面,大家也认识到了在活动设计和课程目标的一致性上仍存在不足。
贺佳老师(第三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The Day I Became a Mom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结合单元主题和学生专业特点,充分发挥艺术类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的优势,教师设置了个人演讲、小组讨论、思维导图绘制等教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的爱国主义精神,及“团结向上”的民族精神,引导学生形成“承担责任,相亲相爱”的家庭美德。通过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将英语与其专业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随后,公共外语教研部吴影主任对大家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三个教研室对教研活动的精心组织表示肯定,随后对三位发言者的分享进行了逐一点评,感谢发言者的精心准备及精彩分享。之后她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可以看到共外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活动设计意识、产出导向意识、内容融合意识、佐证收集意识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我们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路径更加明晰。但要做好课程思政,我们还需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入手,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精心准备,潜心设计,讲好每一堂课,既要立育人之德,又要树有德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