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五期教学工作坊活动简报


 

7月10日,公共外语教研部举办了本学期第三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交流会暨第五期教学工作坊活动,会议由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室主任杨艳慧主持,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三个教研室的三位教师代表分别就本教研室课程思政阶段性研讨成果进行了汇报:
任婷老师(第一教研室)从对课程思政的认知、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策略以及个人收获与感悟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分享。任老师认为,一学期的课程思政实践既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又是整个团队建设的过程,整个教研室从集体培训到参加各种线上会议,再到集体备课,每位教师在此过程中均收获良多。通过学习与交流,她本人对课程思政的设计、内容、方法及手段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展示了本学期教研室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成果。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教研室教师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效予以了关注,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对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学习成效的反馈,使整个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形成了完整的闭环,为今后不断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升大学英语育人成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衡芝兰老师(第三教研室)以具体单元教学案例为抓手,为大家分享了Maker Movement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该方案以弘扬敢于变革、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赓续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为思政目标。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多个教学活动的设计,将英语语言的学习与学生的专业兴趣相结合,设计了环创作品创作及成果展示活动,使学生享受到了“做中学”的乐趣,颇受学生欢迎。此外,衡老师还分享了云班课作文智能批阅系统和学习强国软件,既解决了教师不能及时批阅、反馈作文评价的难题,又为思政素材的选取提供了可靠、权威的信息源。
陈泓锦老师(第二教研室)从对教材内容的创造性使用、视听说课程思政策略思考、Study Abroad单元教研室思政内容分享和课堂互动软件推荐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陈老师从课堂教学中的具体案例出发,讲述教研室老师对本单元教学内容的创造性使用情况。如:通过小组讨论、课前演讲、辩论等活动形式,让学生体会到中西方教育方面的差异,并识别我国教育发展中的优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疫情期间,我国帮助留学生回国的具体措施,让学生切实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担当,唤起学生的爱国心,激发学生爱国情。在互动软件的分享中,陈老师通过学生学习成果的课堂展示以及与全体教师的现场互动,增进了大家对互动软件的了解,生动有效的互动方式吸引在座教师的学习及使用兴趣,实操演练大大提升了大学英语教师将智能化软件应用到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信心。
最后,孙威教授和张丽梅教授对三位教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孙教授提出:课程思政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项全新的课题,是人文教育与大学英语的统一,我们应该做到的是思政教育和英语语言教育的双育融通,切不可顾此失彼,希望今后大家能够多多分享,共同提高。张教授提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顺利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价值观、学习能力和学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它不仅对青年学生有着重要意义,对我们每一位教师也有着同样深远的影响,她希望全体教师今后要注重教学相长,发挥榜样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