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部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为确保新学期大学英语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公共外语教研部于开学初进行了全面的期初教学检查自查工作:
一、开学准备工作
1. 任课教师配备情况
本学期公共外语教研部承担2020级、2021级两个年级《大学英语综合》和《大学英语视听说》2门课程的授课任务。目前开课的2020级,任课教师共计21人,其中专任教师11人,外聘教师10人,共承担58个教学班共3414学时的授课任务。
     2021级拟配备任课教师24人,其中专任教师15人,外聘教师9人。所有在聘教师均符合我校专、兼职教师聘任要求。
2. 教学配套资料准备及落实情况
我部以期初教学检查为契机,全面检查和梳理了2020级、2021级任课教师的教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电子课件等教学资料,全体专职教师教学资料齐备,兼职教师的各项教学资料均已发放到位。
3. 线上教学准备情况
(1)召开线上教学部署会
认真梳理、学习教务处下发的系列文件,启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情况下2021年秋季学期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针对疫情防控、线上教学、课程资源优化、技术指导、兼职教师联络与培训等问题进行具体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2)组织专、兼职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技能培训
鉴于专职教师均有过线上教学经验且效果良好,我部安排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较强的教师代表为全体专职教师进行了一次统一线上教学培训并安排答疑。对于兼职教师,我们做了三个层面的安排,一是安排搭档教师“一对一”为其提供具体、详尽的线上教学指导,并解答疑问;二是录制线上教学流程示范视频,供兼职教师反复学习线上教学流程使用;三是对缺少线上教学经验的新聘任教师以及年长的教授们进行回访,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以保证全体兼职教师在开课前能够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
(3)进行全覆盖式线上查课
2021年8月21日、22日,我部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郑晓凤、陈泓锦和王萍对2020级共计20位专、兼职教师的线上教学模拟演练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及时记录期间发现的问题,并立即与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保证了线上教学模拟演练的顺利进行。
2021年8月29日,2020级11个班级进行二次模拟演练,小组成员全程跟进,记录演练过程中教师、学生、环境等多方面暴露的问题,及时向全体教师通报,督促大家形成应对预案。
(4)录入平台信息、优化课程资源
提前与线上自主学习平台U校园方沟通,完成2020级全体师生信息的录入,开通配套教材电子版;完善《中国文化概况》SPOC课程建设,优化学习内容及考核方式,为本学期学生进行线上自主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5)组建线上教学班级群
我部组织所有专兼职教师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群等平台,与学生共同完成在线班级组建工作,并于第一时间将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指南、教学要求等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6)配合校督导组检查工作
为方便各级督导听、查课,我部将部门所有专、兼职教师任课班级的班级码、二维码、课表等提前发送给线上课程教学督导组王玉敏组长,以保证线上教学期间各级督导的“无障碍”听课。
(7)召开专职教师线下教学准备会
    827日下午,我部线下召开专职教师教学准备会,再次向全体教师明确了防疫要求、线上教学注意事项、应急方法、SPOC教学的改革措施及学校对线上教学的要求等信息,确保人人重视防疫工作,人人重视线上教学,力求特殊时期大学英语课程线上教学能够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8)召开兼职教师线上教学准备会
     8月28日晚,第二教研室主任陈泓锦组织召开了2020级兼职教师线上教学准备会,向兼职教师传达了我部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我校线上教学要求及检查安排、课程教学要求、平时成绩打分标准等信息,并就兼职教师不解之处予以回应。
4.上学期期末试卷归档情况
  上学期期末,由部副主任郑晓凤部署并带领各教研室主任对标学校《关于考试工作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细则》,进一步完善了我部期末试卷归档细则,由各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全体专职教师对所阅试卷进行复审后,规范存档。
  本学期初,我们将以“交叉互审”的方式,对各教研室上学期期末试卷及相关存档材料进行复查,本次复查将涉及2019级、2020级145个教学班的290组存档材料,任务量较大,计划开学后两周内完成。
5. 线上课程教学实施情况
  开学首日,我们对上午上课的11位老师的19个授课班级进行了全覆盖查课。了解到全体教师的教学进度均符合教学日历要求,教学内容充实并能够根据教学内容适当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参与度整体较高;未发现迟到、早退、丢课、擅自调代课、发表不当言论等情况;线上教学实现全程直播,并有答疑及布置作业环节。
6.本学期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要学校帮助协调和解决的问题。
 (1)2020级新生A层次上学期未能参加四级考试,本学期能否全部有机会参加四级考试,早点通过四级,就早点有机会参加六级考试。
 (2)本学期,我部将承办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及写作大赛,自去年起,我校开启两项比赛的线上考试,效果显著优于线下考试,本学期我们将延续线上考试,需要教务处帮忙协调机房,安排考场。
二、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课程建设
继续推进大学英语一流课程建设,坚持按照省级一流课程的标准持续改进,在学习数据积累,佐证材料优化,课程特色凝练,创新点挖掘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持续优化课程体系
  在持续优化大学英语“四位一体”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构建出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大学英语评价体系、大学英语“411节”实践教学体系三大体系,三大体系正在实践中不断优化,持续改进。将继续探索通识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跨文化交际三方的最佳配置方式,试图构建符合“新文科、大外语”建设要求及应用型定位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继续提升异步SPOC建设质量
  继续走基于SPOC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特色之路,现已按既定方案完成2门课程的开设及相关数据收集,正在运行第三门课程,并根据学习数据分析及师生座谈会反馈,动态调整了SPOC学习内容及考核方式,升级了阶段测试的考核内容及形式,由原统一测试,改为A层、B层、艺术三个层次的分层测试,以期各层次学生均能“来有所学、学有所得”,逐步实现SPOC学习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无缝对接,稳步推进大学英语课程建设。
.继续推荐MOOC 学习
2020年暑假起,我们开始利用假期向学生推荐MOOC资源,鼓励学生利用假期靶向充电,开拓视野,补齐短板,提升大学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意识与能力,先后向学生推荐12门线上精品课,学生可根据自身学情自行选择学习,现已有1100多名学生主动完成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
.持续深化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大学英语课程作为普通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融入学校课程思政教育体系。上学期,我部三个教研室分别开展了3-4次的课程思政研讨及集体备课;部门成功举办了3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共有来自三个教研室的9位老师代表分享了其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方案,使课程思政不仅在思想上落地,也在行动上落地;不仅交流在内容上如何课程思政,还探讨在形式上如何更好地进行课程思政,全体教师受益良多,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
(二)教师队伍建设
. 鼓励参赛,赛教融合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推行“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教师成长路径,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规格教学比赛,使其在比赛中借鉴,在竞争中成长。本学期将有5人教学团队备赛“外研之星”教学大赛,5人团队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14人参加各级各类微课大赛。
2. 个人参会,集体研讨
不断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一方面鼓励教师积极利用线上会议资源,不断提升个人教科研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统一购买课程资源,组织进行集体学习,边学习边研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3. 搭建平台,同行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团队建设质量,我部拟与南开大学赋权增能型英语教学团队合作联合开展赋权增能型外语创新教育实践与研究,组建“赋权增能外语创新教育团队”,旨在依托南开大学赋权增能型英语教学团队高水平师资力量、先进的教育理念及辐射全国的交流平台,于交流中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于借鉴中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于实践中稳步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三)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方面的措施
为确保大学英语优质教学体系顺利实施,我们配合学校设置了兼职督导,并采取了一系列教学监管措施,对大学英语教学提供全方位的质量保障。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教学信息通讯网,使专兼职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信息渠道畅通,沟通交流便利;坚持实行三级听课制度,实行专兼职教师配课制度,专兼职教师实行分类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作用,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定期进行教学文件、教案、试卷等的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