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公共外语教研部第六期教学工作坊简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题​


 

 

1019日,公共外语教研部举办了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的主题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会议由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室主任杨艳慧主持,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三个教研室的三位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汇报:

邵丹老师(第一教研室)介绍了A new journey in life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结合单元主题,邵老师从教情学情分析,思政目标设定,教学设计展示,教学反思分享四个方面展开汇报内容。她首先以王阳明的“王门四规”,引出并设置单元思政目标:立志、勤学、改过、责善、感恩、独立,之后再结合文本内容设置了惜时如金、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勤俭节约、身心健康几个分目标。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不同任务的设置,分阶段完成了各分目标,最终实现单元思政目标。邵老师非常注重教学反思,通过学生课堂表现及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反思总结本次课程思政方案的实施成效,并结合学情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方案的具体措施。

张健老师(第二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A taste of culture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张健老师从视听说课程的教情及学情出发,结合本单元课程内容,引导学生关注现代科技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利弊,体会文化传承对现代人的意义。在导入部分,张老师通过反向教学设计的方式,让学生们通过观察图片,推测教师使用的关键词,这种方法同时也为学生的头脑风暴搭建了脚手架,让学生的产出有了具体的导向。在学生的头脑风暴结束后,张老师结合自己的特长——书法,为学生展示了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重要意义,同时设计关联教学活动,通过完成传统文化配音作业,引导学生关注并保护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张老师为大家展示了部分学生的配音作业,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学生们的无限创意和潜能。

刘禹男老师(第三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Your First night at college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结合单元主题和学生专业特点,刘老师从思政目标、教学设计和课后任务几个方面为大家做了分享。鼓励学生思考接受大学教育的意义,明确学习目的,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锐意进取、追求进步”的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形成“爱国、爱校”的美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本单元的语言目标和思政目标,并通过翻译训练,小组讨论、名言欣赏、演讲演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学生平稳度过入学焦虑期。

随后,公共外语教研部孙威教授、张丽梅教授和吴影主任对大家的分享进行了总结。通过听取大家的汇报,发现大家的课程思政正在逐步深入,已经有意识地将课程思政无形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去。此外,我们也对于未来课程思政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思考,是结合某一点的课程思政,还是整节课全方位课程思政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明确。同时提出,今后大家的在分享自己的经验的同时,可以增加一些讨论的环节,集思广益,将课程思政的融合进行的更加自然,形式更容易被学生接受,也期望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吴影主任则对大家对于课程思政教学的用心、耐心、细心加以肯定,肯定了各位教师在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挖掘学生的潜力方面进行的努力,也鼓励大家今后一起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究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