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部介绍

本部介绍


 

公共外语教研部 遵循学院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办学生满意的大学的办学理念, 以提高学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为目标,服务于学校整体办学目标 ,服务于院系人才培养目标 ,服务于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公共外语教研部下设两个教研室,承担全校 大学英语课程的授课任务,并指导相应的实践教学。现有教师 29 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13 人,讲师 14 人。教辅 1 人。部主任滕玉梅教授,为原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兼任吉林省大学外语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通过引进人才、培养骨干、以老带新、专兼结合等措施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能满足应用型高校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需要的 “双能型”教师队伍。
为满足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各专业发展需求及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更新了教学理念,创新了教学模式。通过实施多元分层教学,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创新考核方式,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组建英语社团等手段,达到大学英语学以致用的目的。
1 、实施大学英语多元分层教学
为使每位光华学子都能在大学学习期间得到适合的大学英语优质教育,公共外语部对《大学英语》课程进行了深层次改革,实施了多元分层教学,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对英语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将新生按艺术和非艺术进行分类,然后,以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入学考试成绩为依据,将非艺术类学生分为较低层次、一般层次和较高层次三个级别。各类别、各层次制定各自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设置不同的课程、配备不同的教师、选用不同的教材、设定不同的课时,为学生提供适合的大学英语教学环境。
2 、优化大学英语课程设置
自2014年起,我们打破了大 学英语只开精读和听力两门必修课的传统模式,在教务处的支持下,开设了高级英语(考研英语)和大学英语口语两门选修课。为了充分满足学生英语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更好地落实适合教育和优质教育,我们有计划地减少了必修课学时,增设了选修课门数,我们将在2016级新生中,开设8门选修课:高级英语阅读、大学英语写作、英语词汇扩展技巧、大学英语口语、英语电影视听说、走进美国文化、体验英语职场、TED演讲解析等,既有学术类课程,也有兴趣类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3 、大学英语体验节
2012 年我们创办了第一届“大学英语体验节”,为学生搭建了进行英语实践体验及个人才华展示的平台。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体验节系列活动始终坚持在应用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的理念。从第一届起,每届体验节活动均包括演讲比赛,英文歌曲比赛、词汇比赛3项经典型项目,并相继增加英美影视达人、英文单曲、影视配音、专业方向舞台剧、职场情景剧视频展播等创新型项目,今年,第五届体验节中,比赛类项目已增至8项;语言技能型节目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从第一届只占 30%左右,到第五届已占70%多。
大学英语体验节现已成为光华学院一项全年度运行的品牌化、规模化、常态化的英语实践体验活动。每届体验节活动均会吸引2000多名学生,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参与体验,在体验中应用英语,在应用中提高能力。我们将继续坚持举办大学英语体验节实践活动,并在活动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系列照片展示+视频快剪)
4 、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英语赛事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校内、外英语比赛,特别是全国性大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比赛等。把参加比赛看作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通过比赛找到差距,通过比赛历练自己,通过比赛提高自己,最终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目的。
三年来,公共外语教研部共组织全国性赛事初赛11场,共有2456名学生参与其中,共163人次获奖,其中特等奖10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89项。
5 、光华英文传播社专题活动
我们于2014年年末,组建了隶属于公共外语部的官方学生组织“光华英文传播社(English Broadcasting Association)”,利用学生社团的力量,为全校学生提供多视角、全方位的英语学习平台。
光华英文传播社现有成员150多人,有专门的指导教师,有完整的组织架构;指导教师对社团运作及专题活动组织给予专业的指导;公共外语教研部对传播社相关专题活动给予全方位支持。自成立以来,传播社通过一系列专题活动,如:英文单曲大赛(每年一次)、英文原声电影之夜(每月一次)、外教面对面(每学期两次)等,在光华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英语学习的乐趣,在学生中享有良好声誉,也树立了自己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