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公共外语部2015-2016第二学期课改情况总结


 

一、李吉:大学英语视听说4
李吉老师是通过“翻转课堂”和应用手机软件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翻转课堂:教材出现的背景知识,如名人名著、影视作品、音乐、诗歌、风俗习惯,把这些内容提前落实到小组或个人,通过做PPT的方式Presentation。不仅锻炼了学生,而且提高教学效果。利用手机,推荐给学生一些公众号,每天定时推送信息,让学生安装一些手机应用软件,例如百词斩、语言趣配音和英语模仿秀等为学生自学提供方便条件。通过给经典电影配音的方式练习口语表达。口语作业是让学生把录制的语音信息直接发到微信群里,大家进行评定。让学生用手机录制角色扮演的小视频上传给老师。所有这些课外作业均加平时分。通过这些信息技术手段激发了学生的个人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学生反馈很好。
二、杨雪:大学英语综合2
杨雪老师的教学改革主要是通过分组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来完成的。她对她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改革并做了精心设计。她把全班同学按自愿的原则,分成六人一组,每组设一名组长,通过组长将老师分配的任务细化,再分配给每一个组员。每学期,每人至少需要完成20项任务。每次的任务难度是不同的,但在任务准备过程中,为了小组的荣誉同学们都能互相帮助,协同完成。杨雪老师也把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带进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课前把教学任务布置到每个小组,学生经过精心准备,成为课堂的主角,教师仅作为指导者或部分内容补充者。我多次听杨雪老师的课,每次都有一种新的感受,学生那种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氛围,令人鼓舞。杨雪老师教的学生是B层次的,独立学院的学生英语基础本来就比较差,但是她的学生能在课堂上用英文侃侃而谈,让我很感动。杨雪老师的课堂改革效果很好,多次受到督导老师的表扬。改革成果值得推广。
三、张健:大学英语视听说4
张健老师通过“翻转课堂”,分组教学、任务驱动、手机软件等多种教学手段融合在一起,改革大学英语视听说课堂,也花费了他个人很多时间,但我认为最突出的是他自己编制了英语语料库用于课堂教学。他以几百部英美影视剧为文本,自己编制了“英语影视语料库”,其中包括影视经典语句,各种情景经典用语、日常生活常用语等预料。每次课,提前把与本单元内容相关的语料内容分发给各小组,小组根据得到的内容,自己编制情景对话或者进行多词造句,课上大约用30分钟时间进行表演。用这些真实的语料,反复训练学生使用纯真地道的英语进行口语表达能力。课堂氛围比较好,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张健老师在语料库编制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值得表扬。该语料库可推广使用。
四、李建国:大学英语综合(艺术类)
艺术类学生的英语基础特别差,不爱学习的学生很多,所以李建国老师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教学改革的切入点,成立了兴趣小组,例如英文歌曲欣赏组,英语趣味配音组等。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每周播放一首英文歌曲,每周按组交一篇英语趣味配音作品。
老师课堂授课时间不超过50%50%的课堂时间是学生活动时间,如结合所学的内容回答问题、进行角色表演、背诵课文等。同时,每周学习10-15个与学生专业相关的术语。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很高,气氛也比较活跃。李老师以2+X模式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2代表期末考试和学生听课笔记,X代表课堂表现和第二课堂活动。总之李老师设计的一些课堂活动比较符合艺术类学生的英语水平,教学效果也比较好。
五、任婷:大学英语综合2
任婷老师根据教学内容交替使用任务驱动、情景交际,分组讨论等教学方法实施教学。由于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翻转课堂等现代教学手段,使大学英语综合课教学改革更加深入,效果更加凸显。她的教学主模式是分组教学,以6-7人为一组,每组好学生和差学生的比例相当,轮流当组长。每人回答问题既代表自己又代表小组加分,组员之间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小组中得分最高的还可以得到老师的奖励分。同时设计课堂教学时,融入了翻转课堂的理念。事先布置给学生下次可学习任务,课堂上以学生讲或表演为主,老师只做指导和补充。课堂氛围活跃,参与度很高,气氛热烈。多次受到学校领导和督导老师的表扬。
 
任婷老师又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的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等各种外语竞赛活动,使一些学生获脱颖而出,获得了多项赛事的好成绩。积极给学生推荐手机英语学习软件,例如百词斩、有道、英语学习频道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教学改革效果很好,改革成果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