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滕玉梅教授专职报告:以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为导向构建多元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报告人:滕玉梅         

报告题目:以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为导向构建多元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报告时间: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  
报告地点:一教213室  
主办单位:公共外语教研部 
报告人简介:
滕玉梅教授是一名出色的学科带头人。自2010年9月到我部工作后,就带领全体教师进行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更换了语言陈旧、使用多年的大学英语教材;改革了单向输入式教学模式,构建了多极交互式教学体系;建立了三级听课制度;变换了期中考试形式,从单一的笔试,改为形式多样的综合测试;于2012年创办了大学英语体验节,为学生搭建了英语实践的平台;于2014年全面实施了多元分层教学,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滕玉梅教授还带领广大青年教师结合教学实践进行科学研究,5年间,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教研课题3项,指导青年教师获批省教研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10余项,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科研意识及科研能力。
报告内容简介:
 首先滕玉梅教授对我校学生进行了学情分析。我校是应用型民办高校,学生的外语高考成绩普遍较低。非艺术类,大约有80%的学生英语高考不及格;艺术类和专科类不及格比率高达90%以上。大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学习兴趣不高,学习动力不强,学习方法不当。但是他们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亮点:例如,大部分学生情商较高,沟通能力较强,参加各种活动的热情较高,许多学生多才多艺。在认真分析学苗的基础上,如何构建一个适合他们特点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既能帮助他们提高英语能力,又能充分发挥他们特长,是大学英语教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其次讲了如何构建适合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为了充分满足学生英语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更好地落实适合教育和优质教育,我们打破了大学英语只开设精读和听力传统的必修课模式,重新构建了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体系,减少了必修课学时,增设了选修课门数,我们将在2016级新生中,开设八门选修课,供学生自由选择:高级英语阅读、大学英语写作实战、英语词汇扩展技巧、大学英语口语、英语影视视听说、走进美国文化、体验英语职场、TED演讲解析等,既有英语技能类课程,也有英语兴趣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