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部新闻 >> 正文

公共外语教研部举办思政教学设计专题教学工作坊


 

331日,公共外语教研部举办了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坊,本期工作坊的主题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会议由公共外语教研部第一教研室主任杨艳慧主持,公外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三个教研室的三位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汇报:

杨雪老师(第一教研室)介绍了China in Transition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结合单元主题,杨老师从中国各行业的巨大变迁、中国城镇化取得的成就、中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三个方面展开汇报内容。同学们以自己家乡发生的变化为入手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示该部分的变化,且不断进行思政点的输出,达到了熔盐与水的思政教学效果。在保护和传承中国文化方面,同学们分工协作,精读课文相关内容,制作出了精美且有特色的老菊儿胡同布局图,同学们的用心程度和杨老师从小家到家乡再到祖国的精心设计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潘春艳老师(第二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Living Green这一单元的课程思政方案。首先,潘老师用时间轴的形式为大家梳理了近年来课程思政教育的不同发展阶段,并提出立德树人是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结合本单元话题,潘老师提出了道德修养目标、国家观念和创新实践意识培养目标,学生意志力三个方面的思政目标。通过课前、课中、课间、课后四个不同的阶段,潘老师从环保意识的提出、自身环保实际行动的示范、校园范围不环保行为的列举、校园环保倡议的发起等方面,完成了从意识到行动的转变,将环保落到实处。最后,潘老师就本次思政设计进行了反思:将思政大方向转化为小举措,从教师到导师的角色转换,从说教到言传身教,将思政落到实处。

卜照里老师(第三教研室)为大家介绍了第三单元Cultural Traditions in China课程思政方案。首先卜老师从艺术类学生的特点为大家阐述了与课程思政结合的入手点,用核心素养的框架与课程思政进行关联,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随后协和E英语教材的特点,设定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三个思政目标。并结合本单元话题各个击破,在文章的不同内容部分,设置分解后的作业内容,并在本单元结束后,将各部分小任务结合到一起,完成本单元整体任务。最后,卜老师结合教学实践对本次课程思政的设计进行了反思,提出要在更深更广的层面继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对学生对思政理念的掌握和领悟情况的评价标准进行了反思,以期达成更好的教学效果。

随后,公共外语教研部张丽梅教授和吴影主任对大家的分享进行了总结。通过听取大家的汇报,发现大家的课程思政意识在逐步提升,与教学内容的融入也越来越自然,与我们最初的课程思政教学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两位专家对大家的思政设计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表示满意,希望大家今后能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究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绿色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