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部新闻 >> 正文

喜报:公共外语教研部教师团队在“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中再创佳绩



 

1111-12日,“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公共外语教研部教师吴影、郑晓凤代表团队(郑晓凤、吴影、张健、满芳)参加了本次现场交流暨全国总决赛。郑晓凤老师作为现场展示选手凭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稳定的临场发挥,从容自信地将团队教学设计的巧思与精妙展现得淋漓尽致,获得现场评委高度认可,最终带领团队获得本次交流活动本科组一等奖。长春光华学院是本次全国总决赛中吉林省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高校。

 

本次现场交流活动首次采用即兴说课方式进行,极具挑战性。即兴说课分为准备和现场展示两个阶段。准备阶段,两位选手(吴影、郑晓凤)在展示前1.5小时抽取全英素材,根据素材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并制作PPT;现场展示阶段,一位选手(郑晓凤)基于素材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全英说课展示,时长15分钟,其中教学设计阐述10分钟,问答5分钟。

 

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主办,已连续两年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3年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自2023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高校890支教师团队提交的作品,其中576队晋级第二阶段,109队进入现场交流阶段(大学英语组44队、英语类专业组23队、高职高专英语组27队、中职英语组15队)。

我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铸魂育人功能,持续进行大学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外语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及教育教学能力。三年来,我校公共外语教研部已有5支教师团队获得国家级外语类教学大赛一等奖,2支团队、2名个人获得省级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5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本次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获得,再次提振了教师潜心教学、精研教法的信心,今后,全体教师将继续在大学外语课堂上深耕课程思政,努力打造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高质量课堂。